洪门华侨致公标志
     
       
 
             
 
 

厦门致公与厦门经济特区三十年同舟铸辉煌

-----纪念厦门经济特区、厦门致公党组织建立三十周年

◆ 王起鹍  ◆

【更改字体样式: 】  

    在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致公党厦门组织建立30周年之际,20111210日,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选出以徐平东为主委的第六届领导班子。过去三十年,致公党厦门组织在中共厦门市委领导下,发扬老一辈领导的优良传统,发挥“侨”、“海”特色,与厦门经济特区同向同行,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共奋进、铸辉煌。

     共迎曙光建特区

1982年成立的致公党厦门卫生小组

1984年致公党厦门市工委主委张述在综合支部成立会上讲话,图下方为1982年成立的综合小组党员

19811015日,经国务院批准,湖里出口加工区破土动工,宣告了厦门经济特区的诞生。同年1230日,经中共厦门市委批复,以归侨侨眷为主要对象的中国致公党厦门市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包括自己在内的11位党员,抓住机遇,接受任务,积极开展组织建设与发展党员的工作,并协助厦门市侨办、侨联为落实侨务政策担当起一份责任,不少归侨党员本着敬业报国的一片赤诚,为“四化”建设,为厦门经济特区开展“内联外引”、“三来一补”尽责尽力……

     荣难与共为“四化”

19855月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与厦门致公党基层支部领导座谈

1985年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看望鼓浪屿支部党员(左一为丘涟滨、左二为洪如萍)

19834月致公党厦门市工委会召开为四化建设服务汇报会

19846月,台盟、民进、九三地方组织相继成立,致公党在经费不足、缺少专职干部、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的条件下,张述、洪如萍、丘涟滨、陈思达等领导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稳步地发展组织,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同甘共苦”进入了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历史时期。

1983414日,致公党厦门市工委在政协礼堂举行“为四化建设服务汇报会”;1986年,市政协与统战部牵头,召开“厦门市各界人士为四化建设做贡献经验交流会”,不少党员受到表彰,推动了各民主党派为经济特区服务的使命感。至1988年全市致公党党员增至256人。

携手共进献良策

19855月,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与张述、陈德润、林承志、林春福等领导

198510月,厦门致公党领导张述(中)、洪如萍(前左一)、丘涟滨(后左一)陈思达(前右一)会见加拿大、德国客人 (后左二为厦大支部主委陈国川)

1986年春节前夕致公党、侨办、侨联联合组团慰问集美侨校师生。

199112月丘涟滨(右一,致公党厦门市第一、二届主委)在厦门致公党成立1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1985年,中共厦门市委建立了“双月座谈会”制度,就有关大政方针、重大人事安排等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协商,听取意见,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同年夏天,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之后,各民主党派领导敢言善言,张述主委与颜西岳、陈德润、林承志等党外人士一起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各类会议上,就如何在经济特区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献计献策,并组织专家学者展开大讨论;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支部,在基层稳妥地开展组织发展和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党员在厦门政治生活、经济建设和文教、科技、医卫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致公党内为经济建设服务形成一股热潮。

同心同德求稳定

19896月,张述主委(右四)赴香港拜访新加坡著名人士黄望青先生(左二)。

1993916日张述主委好友、香港惠安公司董事长曾纪华先生(左)参加象屿码头奠基,省领导贾庆林(左四)参加奠基活动。

1989年,面对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厦门致公党主动配合党委和政府,召开各类座谈会,在做好党派工作的同时,896月中旬,张述主委受有关部门之托,赴香港、新加坡拜会曾纪华、黄望青、唐裕、孙炳炎等知名人士,积极开展“三胞”联络活动,为扩大对外宣传,吸引外资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经过张述主委的多次工作,曾纪华先生的香港惠安公司于1992年和1996年相继在厦门筹建鸿山大厦和象屿码头,总投资达4亿元人民币。19821996年,致公党党员为厦门特区建设共引进项目15个,投资总额8亿元,鼓励亲友捐物、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约500余万元。

参政议政促发展

19961112日罗豪才主席 市委办公室看望致公党厦门市委机关干部

2003年春罗豪才主席(中)会见市委会第三届领导班子(右二为主委胡明辉)

 

厦门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小组视察油画产业基地(右二为第五届主委卢炬甫)

20111026日,北美致公协会应致公党中央的邀请来厦门参访,市科技局副局长、致公党厦门市副主委徐平东向客人介绍厦门科技产业发展情况

1989年(14号)文件,给民主党派定性、定位。参政党地位的确立,使民主党派的工作得以继续向前推进:

厦门致公党是最早与市人大侨委、政协台港澳侨委、侨办、侨联开展联谊活动,并主动加强与侨办、外办、外资局、台办等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为落实侨务政策,开展海外联络工作和侨务对台工作同心协力服务特区。

近十年来,致公党厦门市委每年完成20来件的调研课题,每年都有多件提案和信息获奖,并得到党委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厦门致公党发挥自身优势,同东南亚、欧洲、美洲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社团和洪门组织保持联系与来往,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及厦门经济特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肝胆相照创未来

20111210日,中国致公党厦门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召开,卢炬甫主委做工作报告

          

统战部长黄菱与致公党厦门市第六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历届老领导合影留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长万纲(右)与致公党厦门市第六届主委、厦门科技局副局长徐平东

  历经厦门经济特区30年的建设,致公党厦门市委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也使致公党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作用。

相信新一届致公党厦门市委领导班子,在主委徐平东的带领下,遵照自己绘制的新蓝图,将承载着中共厦门市委的殷切希望,承载着869名致公党党员的满腔热情,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成长发展中体验快乐,在履行职责中体现价值,在丰收的喜悦中提炼经验,在不断的追求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30年!


      

 
 
 
 
 
 
 
 

仅供参考   请勿复制